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41008
咨询设计在医院智能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5年第12期
     很多医院在智能化建设中,一般通过土建设计院、医疗软硬件产品提供商、医疗专业工艺提供商和弱电系统集成商给出智能化设计意见。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施工难度越来越低,能够把握全局的咨询的难度却越来越高,三甲级的集成商与等级低的项目公司,在工程竞标中,由于人力资本的巨大差别,越来越处于劣势,因此市场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分工。于是出现了专业的智能化咨询设计单位,在完善智能化的总体规划的同时,还可为医院进行科学论证。

    前期设计不足困扰医院智能化系统建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医院智能化系统的建设上,尤其是这样。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很少有建设方能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由于前期设计的不足导致的项目缺陷,屡见不鲜。

    对医院智能化系统的重要性,建设方认识不足

    大多数院方认为,所谓的智能化,也就是弱电,无非是布线、网络,非常简单,不会出现大纰漏;主要的精力应放在土建结构上,结构安全至关重要;或是放在强电设计上,不符合规范将危害人身安全,损坏设备等。同时还应注意精装工程,精装工程涉及医院整体形象;当然大型医疗设备更应关注,这些设备可创造利润。至于弱电工程,等工程封顶后,再招标也不迟。在这些片面认识的指导下,大量问题得不到解决,直接影响了医院的智能化建设。

    建筑布局,机房和弱电井的预留和规划是大问题

    弱电井的数量严重不足,面积狭小。根据规范,弱电竖井位置要能保证至平面任一计算机信息点线缆长度不超过90m。对于面积大、跨度长或有沉降缝的建筑物,弱电竖井最好为多个。某医院的妇产科楼层(图1),长80m,宽30m,配置了产房、手术室、住院病房、护士站、专家和医生的办公室和会议室。其弱电竖井只有3.9㎡,却要配置分属相互隔离的4套网络的200多个信息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