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40231
超大型综合医院设计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期
     近年来,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也不断的扩大,高品质的医疗资源缺乏与城市医疗资源的相对集中产生了矛盾。继而在国内一些大型城市及发达地区相继建设了1000张甚至40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本文以近期两个新建超大型医院设计着手,试图以医疗体系模式,继而归纳整理,作以探索及回顾。

    首先明确超大型医院的概念。何谓超大型医院?按《综合医院建设标准》设定的建设规模限定为1000张床位,一般情况下不提倡建设1000床以上的综合医院,但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许多医院根据市场需求或区域卫生规划的利好条件下,在新院迁建及老院改扩建项目中,均突破标准所设定的规模限制,大幅度的增加了床位数,由此我们可以定义超过1000床以上的规模的即为超大型医院。

    超大型医院的特点及带来的一些问题

    1.超大型医院高度集中了地区性的医疗资源,使之更有效率,更专业,更有竞争力。细数国内几所建成的超大型医院,如深圳滨海医院(2000床),无锡医疗中心(1500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4300床)等无一不是整合当地最优质的卫生资源,并处于其区域中心及城市重要枢纽,定位较高,形成区域内医学中心及教育中心。

    2.对于低级医疗机构,或周边同类医疗机构来说,超大型医院无疑具有掠夺性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