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3017701
注重精神感知的疗愈景观环境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3期
     一般而言,疗愈环境既包括室内疗愈环境,也包括以自然元素为主要成分、以自然环境为基础、并以室外景观为主要医疗资源的疗愈景观环境[1]。我们将以后者为研究对象,分析疗愈景观环境的设计手法及发展趋势。自古以来,人们就认识到自然景观与健康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國家均有利用自然景观来促进康复的历史。但进入20世纪以来,伴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疗愈景观环境的发展却经历了“失落期”与“重整期”。

    近年来,为弥补现代医疗技术在治疗精神病、生活习惯病及儿童疾病方面的不足,疗愈景观环境在欧美发达国家日益受到重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如何创造出自然(natural)且赋有精神感知(sacred)的环境。本期策划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疗愈景观环境的概念,疗愈景观环境可从生理、心理和精神3个方面或其中的某一方面来帮助人们提升健康。疗愈景观环境以康复为目的,为人们带来安全感和舒适感,并可缓解压力。 (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