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2967257
绿色医院建设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4期
     近年来,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迅猛,据统计,到2012年底,全国已经建成的医疗卫生机构有97.4万家,已建成的医院有2.4万多个,仅在2013年我国就新增医院1300多所,建筑装饰的工程量达到了700亿左右。尽管如此,我国已有的医疗机构,依然无法满足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目前,我国80%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20%的大城市,老旧医院较多,面临着大规模的改建和扩建。对于这种状况,这意味着医疗建筑工程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一个很好的成长性市场,压力则是由于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医疗建筑水平仍不尽人意。与其他的建筑领域相比,如酒店、大剧院、剧场等,我国的医院建设水平相对比较落后,甚至可能因为医院的规划设计、施工及装备的安装水平的相对滞后制约了医疗技术、医疗水平的发展。

    近年来已经涌现出一批具有较高水准、专业化的医院规划设计和施工企业,在建筑装饰行业已走在同行的前列。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循环经济框架和推动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国家对节能减排、发展低碳建筑的要求不断提高。然而,在我国现有的多亿400平方米的既有建筑中,90%以上都属于高能耗的。医疗建筑与其他建筑相比而言,由于直接关系病人的生命健康,对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的要求就显得尤为迫切。

    为积极探索医院建设发展模式,提高广大医院建设者以及管理者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切实地解决医院建设中出现的重点及难点,进一步推动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当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医疗建筑企业、材料企业、医疗设备供应商,更加重视医疗建筑这一细分市场,加强与医院建设方的交流与合作,紧紧围绕绿色环保理念进行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推动节能减排,为绿色医院的建设,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为医疗建筑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