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965949
绿色医院的内涵与外延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5期
     当今世界,随着全球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污染的无处不在、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等问题,使人类的生存受到威胁。因此人们把自然、生态、环保、低碳、节能,广泛称之为绿色概念。于是,倡导绿色发展,崇尚绿色生活、建设绿色城市等,得到了广泛重视。国际国内相机提出的绿色医院理念,已成为现代医院建设的必然趋势。

    从20世纪后半叶起,绿色思潮逐渐成为国际社会思潮的主流。先后召开的人类环境会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唤起了各国政府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使“绿色”理念、可持续发展思想,由理论变成了各国的行动纲领和计划。各国政府竞相提出一系列以“绿色”概念为前提的相关政策。2003年12月,美国医疗行业提出了世界上第一个针对医疗建筑的可量化的绿色设计与评价标准。2009年金融风暴肆虐全球,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后,整个国际社会对低碳发展的理念已普遍接受。WHO已将绿色医疗的推广,作为2010年以及今后几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并在我国内地重点扶持相关项目。2010年8月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建筑分会与WHO在南昌召开会议,确定共同推动我国绿色安全医院建设。总之,从国际大背景来看,推动“绿色医院”建设,应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趋势。

    什么是绿色医院?其内涵、外延或者说其包括的范围和内容是什么,目前国际上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评价体系。我国目前尚无统一的标准。但是,近年来,许多医疗机构和医院,结合自己的实际,不断研究并出台了相关的标准与要求,开展了创建绿色医院活动。如太原市的《创建绿色医院实施方案》、大连市的《绿色医院评估标准》。宁波市的《环保模范(绿色)医院标准》,西安市的《绿色医院评审细则》,深圳市的《绿色医院考评标准》等,虽然提法不同,但都从不同的侧重点揭示了绿色医院应包括的一些重要内容。当然也都需要进一步系统、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