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015980
医院建筑消防设计中几个问题的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0期
     三、区域消防系统

    对于一所医院尤其是较大型综合医院来说,院区内可能有几栋甚至十几栋医用建筑,包括病房楼、门诊楼、医技楼、办公楼等。这些建筑高度不一、规模不等、功能差别较大,就每个建筑单体而言,可能每栋建筑都需要设置消防水箱和消防增稳压装置。但实际上,每个院区一般都很集中,院区内建筑也相距不远,我们可以把整个院区看作一个区域系统,院区的消防系统可以是一个“区域消防系统”。

    既然是一个“区域消防系统”,那么既可以在院区内设置一个消防水泵房、一个消防水池,也可以仅在最不利建筑的顶部设置一个消防水箱和一套消防增稳压装置(包括消火栓增稳压装置或自动喷淋增稳压装置,或者二者兼有)。

    如何选取最不利点,或者说最不利建筑呢?一般来说,最不利建筑是院区内最高的建筑。如果院区内有两座建筑的建筑高度相当,一般可根据其与院区水泵房之间的距离来判断,距离院区水泵房较远的建筑为最不利建筑。

    以上所说设置一个“区域消防水箱”的前提是整个院区的消防系统(包括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是一套大系统,即满足:整个区域设置一个消防水泵房、一座消防水池、一套消防给水泵组(包括一套消火栓给水泵组、一套自动喷淋给水泵组等),室外消防给水管网是环状管网。在选取最不利建筑后,下一步是确定“区域消防水箱”的设计参数。

    首先应统计确定院区内每个单体建筑的消防用水量,从中选择一个最大的消防用水量值作为区域消防用水量,以此来确定“区域消防水箱”的储水容积。

    如果是一个新建院区,院区内建筑比较集中,构建一个“区域消防系统”在技术上是最合理的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