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015990
县级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0期
     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县级医院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大背景下,信息系统建设有助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优化配置城乡资源,并有力支撑医院改革。但是,信息化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支柱,仍存在水平还不高、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笔者结合青岛审计工作经验,浅谈县级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县级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少医院信息化建设统一标准体系,阻碍了信息资源共享。没有牵头部门去组织研究制定出台作为实现互联互通的必要前提——信息化建设统一标准。在没有顶层设计规划、标准不统一的情况下,横向的医疗机构之间、纵向的业务系统之间不联不通,县域内除医保结算系统与试点医院HIS系统互联并实现实时医保结算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计划生育、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管理等信息资源,尚未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降低了总体医疗服务能力,也为后期的信息资源整合、互联互通留下了障碍,造成重复建设、资金浪费。

    二是未明确推进信息化建设目标责任及资金来源,缺少全程监督制约。不少县级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并未明确相关部门在推进建设中的目标责任,各级财政也未安排预算予以支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