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015992
浅谈医院洁净手术室建设(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0期
     一、洁净手术室的发展

    随着外科学发展以及专业细化,未来手术室将在传统洁净手术室的基础上,向更高端、更多不同专业的手术室发展,手术室数字化程度将更高。主要包括:

    一体化腔镜手术室。它是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而诞生的一个新的医疗项目,它是以创造手术室的高效率、高安全性以及提升手术室对外交流平台为目的的多个系统的综合运用。

    磁共振导航手术室,简称MRI手术室。它使医学成像从以诊断为目的向注重治疗过程转移。图像引导技术的出现,可以提高手术治疗的安全性,并能节省医疗费用。

    术中CT数字化手术室。这是在手术内安装CT设备,取得手术部位的实时图像,直接指导手术的进程。

    心导管手术室(DSA手术室)。血管造影手术室是数字化的新型手术室,设计也不同于集中型的手术室。照明系統、净化系统、设备布局方式、手术环境的调节和控制方式、手术图像采集和传输方式,都必须满足微创手术的需要。

    二、数字化手术室介绍

    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医院数字化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手术室实现数字化是必然趋势。建设好符合医院自身要求的数字化手术室,可以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为医生提供更方便的操作。在我院扩建新病房大楼时,规划了几间数字化手术室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