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015996
论医院建设项目投资控制与管理(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0期
     【摘 要】现代化医院建设项目的使用功能极其复杂,其建设的内容除包括一般公共建筑所共有的建筑、结构、给排水、强弱电、暖通空调、内外装饰外,还涉及到一般公共建筑不具有的内容,如空气净化系统、医用气体系统和物流传输系统等,加之各医院之间的非理性竞争甚至盲目攀比情况的出现,使得医院建设项目的建设成本不断增加,工程建设投资“三超”现象十分严重。如何科学合理地控制与管理医院建设项目的投资,充分发挥投资效益,是广大医院建设项目管理者不断探索的课题。

    【关键词】医院 建设项目 投资控制 管理

    【Abstract】Use features modern hospital construction project is extremely complex, and its contents include general construction of public buildings, in addition to common building, structure, drainage, strong or weak electrical, HVAC, interior and exterior, but also relates to the general public do not have buildings content, such as air purification systems, medical gas transmission systems and logistics systems, coupled with irrational competition among hospitals and even blind comparisons of the situation, so that the construction cost of hospital construction projects increasing investment in the construction of "three super" phenomenon very serious. How to scientifically and reasonably control the investment and management of hospital construction projects, give full play to investment returns, the majority of hospital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rs continue to explore the subject.

    【Key words】Hospital Construction Project Investment Control Management

    引 言

    笔者根据近年从事医院建设管理及投资控制的自身经历,分析总结出医院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重点,与广大同仁交流。

    一、优化建筑设计方案,合理编制投资估算,是做好医院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前提

    建筑方案是医院建筑设计的最初阶段性成果,是设计者在领会业主意图的基础上,根据设计任务书要求,对建筑进行具有创造性的形象化过程后形成的初步成果,是编制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投资估算的重要依据,也是开展初步设计的基础。它直接关系到建设项目的使用功能、流程、建设投资及后期运营成本,必须进行多方案比较,选择最优方案。笔者经历的某新院区建设项目,受地方政府要求尽快开工建设的约束,在规划设计阶段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多方案比选,仅进行了简单比较,这为该项目的超投资埋下了隐患。为了真正达到优选设计方案的目的,采取设计方竞赛或设计方案招标是较好的方式,若僅由同一设计单位出具几种方案进行比较,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投资估算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研究、分析建设项目投资效果的重要基础,更是项目决策者和审批机构关注的重要内容,一旦决策审批认可,即构成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基数,故应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完成建设项目的全部投资。投资估算除应包括工程建设费用外,还应包括建设单位管理费、勘察设计费、工程监理费等其它费用和预备费。在工程建设费用中,项目的完整性和指标的合理性尤为重要。

    二、控制初步设计深度和建设标准,科学编制设计概算,是医院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关键

    初步设计是在建设项目已经批准、投资估算已经确认的基础上,结合技术与材料,对方案进行深化和完善后形成初步设计文件,其深度应能满足业主功能要求,单项工程要齐全,应能满足编制初步设计概算的需要,且应符合已批准的建设规模和主要建设标准。

    设计概算是初步设计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设计单位在已批准的投资估算控制下,根据初步设计图纸、相关定额和取费标准、项目所在地区的自然技术经济条件、人工及材料设备价格等资料,编制确定的从建设项目筹建至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所需的全部费用的文件,初设概算总投资应控制在已批准的投资估算内。

    笔者经历的某建设项目,其初步设计虽然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查,但经检查发现,其初步设计图纸有部分内容的深度不能满足编制初设概算的要求,如缺乏医用气体系统图纸和手术室净化空调图纸等,使得据此编制的初设概算不能客观全面地反映工程实际投资。同时,该项目初步设计中还增加了大量的外墙及屋顶装饰构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程建设投资。此外,该项目初设概算文件存在一定的漏项和已列项目概算投资不足的情况,如漏算基坑降水排水措施费,净化手术室和医用气体等项目概算投资均不足等,为工程最终出现“三超”现象埋下了隐患。

    为对上述情况加以预防和控制,笔者认为:首先应推行限额设计,以批准的可研报告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及设计概算,各专业在保证达到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按分配的投资限额控制设计,通过估算、概算、预算层层控制,保证竣工决算不突破已批准的投资估算额。其次可利用业主自有力量或聘请中介机构对设计文件进行审查把关,即在初步设计过程中及正式上报审批前,对初步设计说明图纸及概算进行全面审查,提出相应的修改和优化意见,力求做到:第一,建设规模和标准与已批准的内容相符;第二,使用功能完善、医疗流程科学;第三,设计深度满足相关规范及编制初设概算的要求;第四,初步设计概算能客观全面地反映项目建设的全部投资,并控制在已批准的投资估算内。以上措施可对全面控制医院建设项目投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谭西平)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