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015302
人性化的医院环境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1期
     医疗环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它的发展不但体现了社会卫生事业的进步,更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而人们对就医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改变,从七八十年代强调“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到21世纪“既以病人为中心,也为医护人员改善环境”的理念,直至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出现,数字化技术在医疗设备中的应用及医疗设备的小型化、便携化,又使医院有向家庭化回归的趋向,追求自然也成为新的时尚。总而言之,人们在要求医疗环境更舒适的同时,也要求功能更全面。这就使医院的建筑设计变得越来越复杂,同时也对设计师的要求越来越高。

    作為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医院环境,空间氛围给人带来的影响是绝不能忽视的,由于功能要求的限制,医院的环境往往是最“普通”的,但这种“普通”的设计也往往是最“诚实”的,它们必须恰当地反映出医疗行业的特点。在设计中,我们本着真实以及以人为本的原则竭尽专业所能,从功能出发,摆正艺术追求在整个医院设计中所处的位置,从小处着眼发挥艺术创造的潜能。 (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