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015308
姚建红:刹住大医院扩建,强基层并大力发展家庭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1期
     现如今,老百姓有重病大病都会跑到北京等大城市,因为大城市过度集中优质的医生和医院资源,这种现象被称为大医院的「虹吸现象」。

    一是虹吸人才。因为大医院条件比较好,待遇相对比较优厚,所以有些基层人员就愿意到大医院工作,特别是到大医院接受过培训的,对大医院耳濡目染,了解大医院具体情况。这样一来,省里虹吸市里,市里虹吸县里,县里虹吸乡里,层层虹吸,呈现倒流状态。

    二是虹吸病人。我们去烧香拜庙,看的是和尚不是庙。和尚很有名气,庙稍微差点都没关系,所以病人是跟着医生跑的,医生去哪,病人自然就去哪。如果说好的医生到基层去了,病人自然就回到基层了。

    三是虹吸资源。大医院建得越来越好,就把各方面的财力和关注程度就吸去了。

    这种情况如今应该踩刹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国卫生的发展一定要更加重视基层,这也是最节约的一种方式,大医院是要盖,但并不是越多越好。

    我们的诊疗量已经达到 77 亿人次,如果大部分病人不在基层就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