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其它资讯 > 智慧医疗 > 正文
编号:13015309
大数据时代医院信息化建设之机遇与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1期
     编者按:由51CTO举办的WOT”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技术峰会上,就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信息中心主任、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的刘帆做了以《大数据时代医院信息化建设之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演讲。此次分享主要围绕医疗大数据展开,从中用户可以了解到医疗大数据到底是什么?现在到底有什么样的数据?大数据解决怎么样的问题?本文章是把本次分享干货亮点的整理成文字形式,呈献广大的用户。

    医疗服务模式的发展演化

    刘帆表示,技术每一次的变化一定是推动业务流程的变化或者是有新的业务模式出现。数据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对数据进行数据挖掘之后作用于业务,这是价值。大数据在医疗行业来讲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在哦说医疗行业大数据之前,先来看看医疗服务模式的发展演化。

    医疗服务模式的发展演化

    在最早时期是个人行医,因为生产力比较落后,懂医的人就更少了。慢慢发展到现在,对一个人的健康和疾病诊疗做全流程化的管理。这样一来,在我们去大医院看病就越来越复杂,除了主治医生以外,还有很多在为同一名患者服务。这是一种协同办公,在医院里共同的围绕一个人解决问题。针对这样的情况,就会出现极度的资源占用问题。

    为什么这样说呢?想必很多人都经历过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刘帆表示,这里有一个82现象,80%该在社区看或者在二级医院看的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