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015145
目前医院洁净手术室建造市场中存在的问题(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1期
     不宜边设计边施工。现在许多医疗大楼由非医疗建筑专业设计院设计,对医疗净化专业了解较少,将净化部分甩给施工单位进行“二次深化设计”,有的项目在设计、论证时赶工期,造成许多遗憾。如:风管洞口预留问题、手术室内墙砌土建墙、设备层防水及排水管问题。总之,前期考虑得越细致,后期使用过程中的遗憾就越少。

    合理设计是实现建筑节能的主要途径。设备选型、自然新风利用、余热回收等节能系统都是在系统设计时就决定了能不能实现节能。

    3.施工方应按国家规范施工、按设计图纸施工(图纸设计深度不够时,继续完成深化设计)。诚实守信、按规范施工;经验丰富、用心做事,把设计中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给出正确的方案。比如:许多手术室感到闷,新风不够的问题。按设计规范要求每间手术室800m3/h~1000m3/h,但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新风不够的问题。新风不够是因为新风口过滤网更换、清洁困难,没有按时清洁更换造成的。我们做的项目都是在新风口设能方便拆洗过滤箱,而且比原设计的大,增加过滤面积,延长更换周期,或者采用可以自动更换滤芯的新风机组。

    (二)手术室建筑结构要点手术室所在层对层高要求较高,吊顶内布置各种众多复杂的管线,包括通风管道、给排水管道、排烟管道、强弱电桥架、电线电缆配管、空调水管道等系统,需要足够的空间。

    需注意的事项:

    1.设计及施工时,考虑各专业管线在技术夹层内的排布,特别是送回风主管与消防排烟管道打架的问题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