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2057910
浅析伤寒的诊断和鉴别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9年2月1日
第1页

    参见附件(859KB,1页)。

     现代医学认为,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其病变主要在网状内皮系统,以肠道内淋巴组织的增生与坏死为著,伤寒杆菌释放的内毒素为其重要的致病因素。伤寒可依据流行病学资料,临床经过及免疫学检查结果作出临床诊断。但确诊伤寒则以检出致病菌为依据。

    1 临床症状

    伤寒具有毒力较强的内毒素,病菌经口进入肠腔,侵入肠壁淋巴进入淋巴系,再进入血流引起菌血症、出血、坏死并形成溃疡。伤寒潜伏期为1~2周,发病缓慢,体温上升,有持续性高热、无力、皮疹、肝脾肿大,中性颗粒细胞减少等中毒症状,典型病例可出现玫瑰疹,病程为3~4周,有的病愈后继续排菌3周一3个月,主要合并症为肠出血与肠穿孔。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5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