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09年第4期
编号:12057367
自编趣味方剂歌诀与传统方剂歌诀对中医学生记忆方剂药物组成效果的比较实验
http://www.100md.com 2009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4期
     摘要 目的:了解自编趣味方剂歌诀对中医学生记忆方剂药物组成效果的影响,探讨更好的适合记忆方剂药物组成的方法。方法:自编趣味方剂歌诀198首,实验组参照趣味方剂歌诀学习,对照组参照传统方剂歌诀学习,然后考试检测两组的掌握情况。结果:实验组平均掌握方剂药物组成179首,对照组平均掌握方剂药物组成138首,两组比较记忆有效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实验组的记忆有效率高于对照组的记忆有效率。结论:自编趣味歌诀能够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对于中医学生记忆方剂药物组成的效果优于传统方剂歌诀。

    关键词 趣味方剂歌诀;传统方剂歌诀;方剂药物组成;记忆效果

    中图分类号 R2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75-2156(2009)04-0015-01

    1 对象与材料

    1.1 受试对象 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中医班、中药班、中西医结合班等2009年春季学习学习方剂学的班级。

    1.2 实验资料

    1.2.1 趣味方剂歌诀 笔者在近三年的学习时间里,编辑整理的198首趣味方剂歌诀,全部是考研大纲要求掌握的方剂。

    1.2.2 传统方剂歌诀 方剂学教材上的歌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