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806
综合方法治疗108例消化道溃疡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目的:比较综合方法与常规方法治疗消化道溃疡的疗效。方法:选择108例性消化道溃疡者为治疗小组,56例类似病情者为对照组。结果:治疗组108例总有效率为95.4%。对照组56例总有效率为60.7%,两组对照,P<0.05,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综合疗法治疗消化道溃疡在临床上要优于常规药物治疗。

    【关键词】消化道溃疡;综合治疗;常规治疗

    消化道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亦可发生于食管下段、胃空肠吻合口周围及含有异位胃粘膜的美克尔(MECKEL)憩室[1],其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1)慢性,且存在周期性、节律性,一般为中上腹部疼痛,胃溃疡常在剑突下或偏左,发作于进餐后1-2小时(持续1~2小时),胃排后缓解;十二指肠溃疡多在剑突下偏右,一般是在空腹时有肌饿感的疼痛,待进食后能缓解。

    1资料与方法

    所选的病例均为长沙市近年来几大医院的消化道溃疡案例,排除慢性胰腺炎、胃溃疡恶变,以及甲状旁腺亢进、风湿关节炎所致的特殊类型溃疡等。

    1.1一般资料笔者将入选病例分两组(基本信息如表1):(1)治疗组,共108例,其中男性66例,女性42例,病程半年到四十八年,平均13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