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802
医疗行业特征及竞争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中国加入WTO之后,医疗行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多年以来,由于计划经济的原因,国家和地区宏观上没有形成合理的医院布局。各大小型医院的管理者没有相关的管理学知识与背景,医院的战略管理面临严峻的考验。

    【关键词】医疗行业;特征;竞争;战略

    【中图分类号】R【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7-8517(2009)08-0001-01

    1行业趋势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就医流程最优化、医疗质量最佳化、工作效率最高化、病历进入电子化、决策实现科学化、办公实现自动化、网络实现区域化和软件实现标准化"已经成为医疗行业的总体建设目标,并且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具体做法会有一些新的突破。

    首先,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方面,除了做好收费、财务以及各种物资管理外,很重要的就是要在如何优化病人就医流程、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等方面下功夫,各种自助设备如自动挂号机、缴费机、自助取化验单机等会取得一定进展。银行卡会逐步与医院内部卡结合,在一些医院得到应用,病人的缴费和就医流程会得到更加优化。

    医院会逐步引入客户关系管理(CRM),医院的信息系统通过与电话、门户网站、短信平台等紧密的结合,在为病人提供医疗咨询、意见反馈、门诊预约、结果查询、信息利用等方面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