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85
支气管笔帽样异物1例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气管,支气管异物临床较常见,多发于老人及儿童,本文所述一例支气管异物因异物形状的特殊性,由手术者自制简易手术器械,顺利将异物取出,对临床工作者意义深刻。

    【关键词】支气管;异物

    1临床资料

    患儿,女,5岁,以“咳嗽2天,加重伴咳痰、痰中带血丝、呼吸困难1天”入院。该患儿家长发现患二咳嗽明显,以为感冒(家在牧区,医疗条件有限),给予感冒药物口服,但患儿咳嗽无好转,次日咳嗽明显加重,伴咳痰,偶见痰中带血丝,活动后呼吸困难,恰逢当时有我院医护人员在当地义诊,故迅速送往我科,在我科就诊时,见患儿口唇稍发绀,呼吸较粗,刺激性咳嗽明显,咳痰,为黄色粘痰,偶可见痰中带血丝,轻微活动即呼吸困难,听诊右侧呼吸音较粗,并可闻及哨鸣音,急诊行胸片检查见右侧支气管异物。再次详细追问病史,患儿3天前将笔帽含在口中,玩耍时不慎吞下,患儿害怕家长责备,一直未敢说实话。立即全麻下选用电子内窥镜在监视器下异物取出术,术中因为异物形状的特殊性,钳夹难以将异物取出,故自制钩状钢丝,从笔帽中央勾出,术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消炎3天后出院。

    2讨论

    临床所遇到的气管支气管异物形态多样,坠入气管、支气管后形成阻塞及嵌顿,由于异物位置、形态的特殊性,常规气管镜所配备的异物钳不仅难以取出,还加大了手术风险,反复盲目嵌取,会将异物越退越深,加上局部反复刺激,支气管粘膜水肿、出血,患者可因严重缺氧而致严重并发症,如:呼吸困难、窒息等,因此遇到上述情况,巧妙设计一种适合异物的取出工具,可使手术省事、省力,又降低了手术风险。

    参考文献

    [1]冯海燕.黄光武.龚本雄等气管支气管异物延误诊治的原因分析(附58例报告)[J].中国耳鼻喉科颅底外科杂志,2004,(02), 百拇医药(庞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