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82
ELISA法检测乙肝五项干扰因素和防控措施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检验中固相酶联免疫法检测乙肝五项的干扰因素和防控措施。方法:通过临床检验找出问题,查询资料,分析原因,及时找出最佳处理方法。结果:标本因素包括应将标本充分凝固再分离血清,标本应防止溶血、细菌污染、乳糜血等,标本最好当天测定;患者因素包括患者体内存在非特异性干扰物质,患者输血后或抗病毒治疗过程中;操作因素包括操作者的责任心以及操作过程中的育温、洗板和显色;另外还与质量控制以及试剂因素有关。结论:及时纠正各种因素带来的干扰,认真操作,将准确可靠的检验结果交给临床医生和病人,以指导临床治疗工作。

    【关键词】ELISA法;乙肝五项;干扰因素;防控措施

    1标本因素

    1.1标本采集应用标本速凝管使其充分凝固(37℃水浴箱20min以上)再分离血清,以保证血清中不含有纤维蛋白原,影响血清量,以防造成假阳性结果。

    1.2标本应防止溶血,细菌污染,乳糜血等现象的出现因溶血标本和乳糜血标本均会造成错误的结果。被细菌污染的标本,因菌体中可能含有辣根过氧化物酶,会在测定中导致非特异性显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