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71
浅析医德建设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科学协调发展,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于医院就是以病人为主,以病人为中心,病人至上,一切为病人,医德医风建设在现代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中十分重要,是关人命大事,不能为经济效益不考虑患者。要提倡患者优先,效益排后的医德。本文就此论述。

    【关键词】医院;医德;经济效益

    我们正生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的过程之中,人们的经济生活,利益结构活动方式,以及相应的思想观念,道德价值取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动与矛盾,且呈不确定的态势。就医务工作群体而言,医生首先是作为社会的人存在,然后才是治病救人的医生。因此,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如何进行医德建设,为之注入新的内容,这是摆在医院思想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急需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上加以研究和探讨。

    1医学道德内涵随经济关系变动而变革

    虽说医德的形成和发展的影响因素众多,但主要因素与条件则是社会经济。毋庸讳言,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中,社会道德中的医德内容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这即是说,医德的内容具有变革的属性,且伴随着经济关系的变动而变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