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69
低年资护士医院感染认知现状调查(1)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低年资护士医院感染认知现状调查
低年资护士医院感染认知现状调查
低年资护士医院感染认知现状调查

     【摘要】目的了解低年资护士医院感染的认知现状,探讨提高低年资护士医院感染意识的对策。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对我院68名5年以下的护理人员进行医院感染的认知现状调查。结果:29.4%的低年资护士认为发生医院感染不会损害医院的声誉、27.9%认为院感监测工作是在挑医务人员的毛病;41.2%的护士不知道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11.8%的护士认为不需要学习医院感染的相关知识。结论:应重视低年资护士对医院感染的认知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措施,帮助低年资护士提高认知状况,从而最终发挥低年资护士在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中的作用,促进医疗安全。

    【关键词】低年资;医院感染;认知;调查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2009年06月对我院工作5年以下的在职护理人员进行调查。共68名,均为女性,年龄:<20岁3人,20~25岁63人,>25岁2人;职称:护士66人,护师2人;学历:中专42人,大专25人,本科1人;护龄:1年以下8人,1~3年34人,4~5年26人。从调查中可以看出,目前低年资护士中大部分年龄在20~25岁,职称均为护士,文化程度近2/3为中专,1/3为大专,本科占极少数。

    1.2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医院感染认知现状调查表进行现场调查。调查表内容包括4部分:(1)一般情况;(2)对医院感染的总体认识;(3)对医院感染基本概念的认知;(4)对医院感染相关知识的学习需求。问卷是在参考有关文献基础上自行设计,经我院专家进行内容效度的评定后由笔者进行调查,以无记名方式填写,要求仔细阅读后真实作答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