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61
骨科护理安全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迅猛发展和其他不稳定因素的增多,骨科的住院患者日益剧增,患者病情复杂,对护理要求高,护士在执行各项治疗、护理措施时都必须按规章制度操作,以免发生护理差错事故。

    【关键词】骨科;护理;问题

    1骨科病房中可能出现的护理问题

    在骨科病房中,常见有药物外渗,护理不当,皮肤受损,自杀或自残,未及时发现病情变化,病情恶化,体位不当所致并发症,术前准备工作未作好,药物使用错误等。

    2护理差错因素分析

    2.1理论基础知识薄弱和专业护理知识缺乏,对可能存在的和潜在的护理问题预见性不足有些护士理论基础知识薄弱,专业护理知识掌握不牢固,缺乏临床经验和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对急、危重、病情复杂的患者,不能果断地采取相应措施;在病情观察时缺乏预见性护理思维,无个体针对性,无重点观察的护理问题;还有一些护士不懂急诊创伤的抢救程序,只是机械地执行医嘱,不能及时发现病情的动态发展变化以致伤后发生致命的并发症时才采取对策而措手不及。

    2.2有章不循在整个护理过程中,护士是活动的直接实施者,也是护理水平与护理质量的集中体现者,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护士自身素质是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保证。若有章不循,则会造成责任事故。

    2.3护理业务、专科技术水平低专业护理具有特殊性,不同的患者要求也不同,现在的临床护士大多年龄小、年资低、学历低(以中专为主),专科知识及临床经验缺乏,专科技术操作不熟练甚至动作粗暴,就会产生技术护理差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