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55
肝癌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肝癌是指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世界各地肝癌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本科室于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共收治100例确诊的肝癌患者,其中男性占89%,女性占11%,其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12岁,平均年龄55岁左右,平均住院天数14天,症状好转出院的占22%,死亡占2%,未愈占76%,出院后均进随访,随访率98%,指导其家庭护理。

    【关键词】肝癌;家庭护理

    1家庭护理的内容

    1.1从心理上给病人安慰在病情得到缓解出院后,应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消除“不治之症”的影响,维持机体正常功能。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属应谅解忍让。

    1.2居住环境保持清洁舒适房间对流通风。室温适宜。

    1.3基础护理应做到“六洁”(口腔、脸、头发、手足皮肤、会阴、床单位清洁)、“五防”(防褥疮、防直立性低血压、防呼吸系统感染、防交叉感染、防泌尿系感染〕、“三无”(无粪、无坠床、无烫伤)、“一管理”(膳食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