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54
手足口病健康教育在门诊输液中心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手足口病是全球性传染病,目前呈蔓延趋势,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由于流行季节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数量大幅增加,使得门诊输液中心的手足口病患儿随之增加。为使患儿家长知晓做好儿童个人、家庭的卫生,改变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掌握疾病预防措施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我院门诊输液中心护理人员根据家长的年龄、文化程度、家庭背景、性格等,因人而异,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教育,对防止疫情扩散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手足口病;门诊输液中心;健康教育;应用

    1就诊环境

    我院为传染病专科医院,医院实行预检分诊,专辟疱疹诊室接诊疑似手足口病病人;导医护士引导有口腔溃疡或发热出疹患儿到疱疹门诊就诊;门诊输液中心专辟手足口病输液室,与其他患者相对隔离,重症患儿应单独隔离治疗。

    2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2.1输液室输液中心的手足口病输液室应定期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病室内清洁、空气新鲜、流通、温湿度适宜,每日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1~2次,时间为60分钟;输液椅、床、床头柜每日用1:200的8.4消毒液擦拭1次;地面每日用1:200的8.4消毒液拖地;暴发流行期间,可用人机共存的移动式空气消毒机增加消毒次数。尽量减少人员进出输液室,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候诊及就诊等区域增加清洁消毒频次。

    2.2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了每位患儿后,均应用1:200的8.4消毒液浸泡过的毛巾或手消剂皮肤消毒液消毒双手;必要时戴手套。

    2.3医疗用品使用一次性压舌板,体温计一用一消毒;血压计、听诊器每次用后用1:200的8.4消毒液擦拭消毒,并定期用戊二醛消毒柜进行消毒。

    2.4患儿使用过的物品及排泄物、分泌物的处理患儿用过的物品要彻底消毒:可用1:200的8.4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可放在日光下曝晒。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和排泄物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h后倾倒。

    3健康教育

    3.1健康教育形式由于近年来手足口病的流行趋势严峻,严重影响了儿童的健康,而绝大多数患儿家长对本病的病因、传播途径、症状、家庭护理方法、预防措施、转归等均不了解,门诊部通过宣传栏、在候诊区、就诊区及输液中心张贴宣传画、大屏幕滚动播放相关知识、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及宣传资料、使用通俗易懂的口头宣教指导等方法进行健康教育。

    3.2健康教育内容

    3.2.1心理护理由于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和该病口腔疱疹的疼痛刺激,加之患儿对“打针”的恐惧,患儿容易出现紧张、恐惧、哭闹、焦虑不安等情绪,护理人员应表现得和蔼可亲、热情、体贴,用口头和肢体语言取得患儿的信任,在家长的配合下使治疗能顺利进行。

    在该病流行期间,由于对疾病的基础知识不了解,患儿家长往往也变得紧张恐惧,护理人员应耐心的给予解释、安慰,告知家长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病,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为该病流行的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的,通过被手足口病病毒污染的物品:如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接触传播,通过患儿的飞沫传播,通过食用被手足口病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经口传播。告知家长,在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小儿到人气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去;告知勤洗手是预防本病的重要措施,教育小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及外出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防止“病从口入”;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空气要流通;教会家长怎样处理患病儿童的物品、分泌物和排泄物;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消毒液。让他们知道只要掌握了正确的防治和护理方法,该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消除患儿家长紧张恐惧焦虑的心理。

    3.2.2口腔护理患儿因口腔疱疹疼痛而拒食、哭闹,告知家长口腔疼痛是本病的主要表现,要保持患儿口腔卫生,吃饭前后用盐水漱口,年龄太小的患儿应在家长帮助下,用盐水轻轻地清洁口腔,对于口腔溃疡症状严重的患儿,可将维生素B2粉剂或鱼肝油直接涂于口腔糜烂部位,或将华素片研成粉末敷于溃疡面,不进食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增加口腔疼痛。

    3.2.4发热的护理手足口病的患儿一般为低热或中度发热,不需要进行特殊的处理,通过示范教会家长头部冷敷、温水浴的方法,让其知道体温在37.5℃~38.5℃之间的患儿,应给患儿多喝开水,使用冷敷、温水浴等进行物理降温;如体温超过38.5℃应到医院应诊,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热剂。

    3.2.5皮疹的护理患儿由于发热导致汗多,易打湿衣服被褥,也会刺激皮疹,应保持衣服被褥的清洁干燥,衣着应宽大、柔软、舒适;清洁皮肤时的水温不易太高;为防止患儿抓伤皮疹造成感染,应勤剪指甲,必要时将双手包裹住;皮疹破溃后可涂抹0.5%的碘伏或抗菌软膏。

    3.2.6饮食护理患病后因发热、口腔疱疹疼痛,患儿不愿进食,应给患儿吃清淡、温性、可口、易消化、柔软的高维生素、高营养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应少食多餐,多喝开水及清凉果汁。如患儿口腔疼痛剧烈拒绝进食,为防止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应及时到医院补充液体及营养。

    参考文献

    [1]付艳贞.手足口病的教育[J].牡丹江大学学报.2009.5(4):134.

    [2]范玲,黄醒华.传染病预防措施[J].哈尔滨学院学报,2009.3:185-186., 百拇医药(吴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