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51
妊娠合并梅毒9例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探讨并总结妊娠合并梅毒的孕产妇在妊娠期和围产期的护理心得,从而提高妊娠合并梅毒患者的护理质量,改善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的发生机率。方法:回顾我院自2007年9月至2009年4月收治并确诊为妊娠合并梅毒的9例孕妇,研究孕妇在妊娠的不同时期以及围产期的护理措施,在严格执行常规护理措施的同时,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和人性化护理,从细节到全局上有效提高护理质量。结果:通过有效的护理,提高了患者及家属的服务满意度,缓解了患者的心理压力,降低的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的发生机率。

    【关键词】妊娠;梅毒;护理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9例病例来源于2007年9月至2009年4月经确诊为梅毒并在我院分娩的孕妇。入院前已确诊为梅毒患者5例,入院后经临床检验科确诊梅毒患者4例;其中一期梅毒4例,二期梅毒5例;年龄19~32岁,平均24岁,初产妇7例,经产妇2例;所采取的分娩方式有阴道分娩6例,剖宫产3例。

    1.2诊断标准和方法

    1.2.1妊娠合并梅毒诊断标准①梅毒血清学检查阳性;②孕妇本人或配偶有婚外性行为及梅毒感染史,本人有流产、早产、死产、死胎史或分娩梅毒儿;③具有各期梅毒的临床症状和体征[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