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897
影响根管治疗效果的有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影响根管治疗效果的有关因素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影响根管治疗疗效的有关因素。方法:对我院307例患着进行回访检查,分析各因素对治疗效果的影响。结果:术前根管状态,根管充填质量,牙冠修复状况均可影响根管治疗效果。术前根尖无阴影着治愈率(78。8%)明显好于有阴影着(57。1%);适充着治愈率(80。5%)明显好于超充着(44。9%)和欠充着(58。5%);牙冠修复完好着(76。3%)明显好于开放着(48。3%)。结论:术前根尖状态,根管充填质量及牙冠的修复状况是影响根管治疗成功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根管治疗;影响因素;治疗效果

    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是口腔临床常见病,临床表现主要为疼痛或经久不愈的瘘管,造成患者咀嚼功能下降,从而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根管治疗是治愈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方法。根管治疗的原理是通过清创,化学和机械预备,彻底去除根管内的感染物质,严密封填根管系统,杜绝再感染,促进根尖病变的愈合或者防止发生根尖周病变,恢复患牙的咀嚼功能。本文收集了我院口腔科2005年1月至2006年3月期间完成的根管治疗患者的资料并进行回访复查,评价根管治疗后2年以上的治愈情况,并分析可能影响疗效的有关因素,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口腔科门诊2005年1月至2006年3月期间完成的根管治疗患者307例,男164例,女143例;牙326颗,其中前牙179颗,后牙147颗,单根管177颗,双根管58颗,三根管91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