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35
松花粉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研究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目前虽然对于松花粉药理作用的研究较多,但是对于其作用机制缺乏深刻的研究,因此有必要对松花粉的作用机制做更深入的研究,阐明其作用机制并开发新型药物。

    【关键词】松花粉;药理作用;临床

    1鉴别、分析方法

    盛明智等[1]在显微镜下观察并拍摄显微图像对松花粉进行鉴定,并用理化方法进行鉴别,显示具有甾醇和黄酮类的显色反应。王亚敏等[2]建立了利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法(FTlR)、扫描电镜(SEM)和X射线能谱对4种松花粉和破壁马尾松花粉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和常见微量元素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的方法,并发现4种松花粉中无机元素含量差别较明显等结果。徐科等[3]利用扫描电镜和X射线能谱仪来研究松花粉粒中矿物质元素的分布规律,不需对松花粉样品进行化学提取分离,操作简便、分析迅速、选择性强。

    2药理作用

    2.1对生殖系统的影响牛嗣云等[4]研究发现,松花粉具有改善衰老雄性大鼠下丘脑-垂体-睾丸轴功能紊乱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