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733
中药三七对血液系统的药理活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本文通过仔细的文献检索,对中药三七在血液系统方面的活性及其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以期能为三七及其同属其他药材的开发利用和质量控制等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药;三七;血液系统;药理活性

    1对血液系统的影响

    1.1止血作用中医认为三七止血而不留瘀,对出血症兼有瘀滞者尤为适宜。三七素 (dencichine)是三七中分离出的止血活性成分,有L-型和D-型两种构型。此外,三七中的钙离子和槲皮苷等物质亦是止血的活性物质。三七止血一般生用,主要是因为三七素不稳定,受热易被破坏。三七素能缩短小鼠的凝血时间,并使血小板显著增加,主要通过机体代谢,诱导血小板释放ADP、血小板因子Ⅲ和Ca2+等凝血物质而产生止血作用。三七素能增益组织胺诱导的主动脉收缩,推测三七素止血作用可能是通过促进组织胺使血管收缩引起的。郑颖等探讨了三七止血作用与剂量的关系,大剂量活血作用强,小剂量三七则主要表现为止血作用。当机体处于出血状态时,三七表现出较强的止血作用。

    1.2活血作用三七总皂苷主要通过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改善血流状态,改善血液成分来达到抑制血小板黏附和聚集,抗血栓形成的作用的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