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883
阴阳平衡理论在现代药膳中的具体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中国药膳防病治病的疗效优势,广泛被国内外医学界和家庭所重视。药膳正在向工业化、现代化发展。制作药膳时,必须根据食用者的阴阳体质及药物、食物的阴阳属性和应用范围,有目的地选择使用,以其实现真正意义上辨证用膳。

    【关键词】药膳;阴阳平衡;体质;烹饪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一直追求中国烹饪的科学化和营养化,最早从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第一部医学专著《黄帝内经》就有饮食宜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古代平衡膳食观念的原始记载,也有“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味以和为贵,和以筵为尊”的名言,并有“调和五味”、“阴阳相济”、“药食同源”、“膳食平衡”等许多论点,饮食有利健康宜于养生的学说更是举不胜数。

    1药膳的应用

    药膳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药物(中药)与食物合理配伍,通过烹调加工巧妙配制而成的食品。药膳是利用传统的饮食养生经验在特定的区域内,通过人们长期反复地实践摸索逐步建立起来的,它与气候、风土人情及习惯等有着密切的关系,药膳应根据食者的体质和身体状况来制作。药膳不仅具有保健强身、防病治病的作用,而且变苦口良药为美味佳肴,强调色、香、味、形,注重营养价值,满足人们“厌于药,喜于食”的天性。

    药物是祛病治疾的,见效快,重在治病。使用药物治疗疾病,要适可而止,使用药物不可过分,以免身体受损,应当用饮食方法调理使之痊愈。药膳与服用药物相比迥然不同,人们更容易接受,且可长期运用,对于慢性疾病的调理治疗尤为适宜。但保健类药膳不能代替药物疗法,如遇急性疾病或严重疾病,应去医院及早诊治。“寓医于食、良药可口、药借食力、食助药威”诠释当代药膳的华妙所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