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2056880
药学心理学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在临床药学服务工作中,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技巧,能够产生与用药相当的治疗效果或者增强药物疗效,取得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心理学;药学服务;临床药学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越来越关注药物的心理效应和心理药效学的应用[1 ]。心理因素与人的健康和疾病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药学工作者在药学服务中,转变服务观念和服务模式,学习和应用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药学服务。

    1药学心理学的概念及应用依据

    药学心理学(pharmaceutical psychoiogy)是遵循心理学和药理学的基本理论,利用一定形式的非药品本身的信息刺激,产生与用药相当的治疗效果或者增强药物疗效的一门新兴的药学与心理学相结合的学科。现代医学认为:药物在治疗过程中能产生两种效应,其一是通过其药理作用达到治病的目的,其二是通过其非生理作用,在患者的心理上产生良好的感觉,加速疾病的康复,即心理效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