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867
浅谈循证医学与循证检验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循证医学是以证据为基础的医学,它在检验医学中的应用即为循证检验医学。循证检验医学主要实施策略是发现和提出问题,寻求实验室或文献中有价值的证据,进行实验或方法学的评价,并应用于临床检验的实践;目的在于提供尽可能准确的检验结果以协助临床医师作出医疗决策,并对检验技术进行仔细推敲、评估。

    【关键词】循证医学;循证检验医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将循证医学应用于医学实践。而根据循证医学的理念,有学者提出循证检验医学的概念[1]。循证检验医学给检验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怎样才能把其科学应用到实践,这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循证医学与循证检验医学。

    1循证医学的内容

    循证医学是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David教授于1992年正式提出的概念。循证医学意即“以证据为基础的医学”,是遵循科学证据的临床医学。其核心是任何医疗决策的确定都基于客观的临床科学研究依据。指导思想是以临床医学的科学研究为最可靠依据,结合临床医师的专业技能,从而针对不同的病人进行医疗决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