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2056840
预防产后出血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5期
     【摘要】产后出血是古老而又现代的命题,几乎从有产科学起到现在每本产科学书中必然都会提到这一题目,因为这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直到现在仍然是孕产妇死亡的前三位原因之一,并高居不下。所以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即将过去的今天仍要再次强调产后出血的防治问题。

    【关键词】产后出血;危险因素;防治措施

    1产后出血临床表现

    1.1子宫收缩乏力与产后出血影响子宫收缩的因素是多样化的,如胎盘因素,胎产次、多胎、巨大儿、各种妊娠合并症及产妇的心理因素等。

    1.2胎盘因素与产后出血在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中显示了胎盘粘连植入滞留、前置胎盘都是产后出血的独立危险因素。胎盘粘连、植入、滞留、前置胎盘等的发生与多胎、多产、炎症、化学药物刺激、机械损伤等因素造成子宫内膜损伤有密切关系。而今随着人工流产次数的增多,胎盘因素所引起的产后出血也逐渐增多。正常情况下,胎盘娩出后,收于官腔容积变小,子宫壁肌纤维收缩与缩复,使官壁上的血窦关闭和血栓形成,出血迅速减少。若胎盘娩出后宫缩乏力则使子宫不能正常收缩和缩复,因此不能有效地关闭胎盘附着部和子宫壁血窦而致出血过多,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