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0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047747
肝卵圆细胞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月1日
第1页

    参见附件(1580KB,2页)。

     肝卵圆细胞(Hepatic Oval Cell,HOV)的概念最早由Fax-her在1965年提出。HOC是一种具有多向分化能力的成体肝干细胞,当肝脏受到严重损伤,肝细胞大量缺失或者成熟肝细胞的分裂增殖受到抑制,HOC在多种细胞因子的作用下,可以分化为成熟肝细胞和胆管上皮细胞;另有研究证实HOC还能向免疫细胞如NK细胞分化。成体肝内存在的HOC很少,且处于休眠或静止状态。HOC作为肝源性干细胞的一种,此前一直质疑其是否独立存在,争论在于其骨髓源性还是肝源性,较新的研究表明,HOC源于肝脏而非骨髓。现在比较一致的观点认为HOC存在于小叶间胆管和Hering管。近几年HOG的研究发展很快,对其与多种肝脏疾病的关系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有了初步的认识,为HOC在临床的应用展现了诱人的前景。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58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