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0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047642
老年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月1日
第1页

    参见附件(778KB,1页)。

     随着社会和医疗条件的不断发展,我国已步入了老龄化社会,老年(年龄>60岁)人数的增加和透析的成功使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老年患者日益增多。在美国,进入21世纪后,老年血液透析患者已增长至50%左右。在我院血液净化中心,老年患者已达到40%,作为护理人员,我们应了解每一位老年患者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护理,使其顺利完成透析治疗。

    1 疾病特点

    老年人由于各系统的退行性改变和功能衰退以及机体抵抗力减弱,使其对各种应激状态的适应能力明显下降,血透并发症的发生率及病死率明显高于非老年人群,Dopps报道,65岁以上老年透析患者死亡危险度较非老年组高1倍以上。老年血透患者首位死亡因素为感染;其次为心血管疾病。由于年龄的原因,他们更易发生心血管系统疾病、失衡综合症、感染、营养不良、脑血管意外、肾性骨病等并发症。

    2 血液透析特点

    ①透析器的选择:老年患者如伴有心功能不全和低血压者,应使用低效透析器。②血流量:不伴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血流量以200—230ml/min为宜,伴有心血管疾病时以150-180ml/min为宜。③透析液的温度:对于持续性低血压患者温度宜设置为35.536.5℃,对于易出现抽搐且血压正常或较高的患者宜设置为3737.5℃,以减少透析中肌肉抽搐的发生。④超滤量:严格控制透析间期体重增长(<干体重4%),一般超滤率控制在500ml以内。必要时可通过序贯透析来促使水分排出。e透析次数和时间安排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安排每周透析3次,每次4小时。

    3 护理体会

    ①心理护理:医护人员应以耐心和热心来取得患者的信任,主动与家属沟通,取得家属的配合。消除患者紧张、恐惧心理,促进患者情绪的稳定。②加强基础护理:对生活不能自理者,应协助其进食、饮水等。③饮食护理:加强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讲解饮食控制的原则和要求,共同做好饮食管理。④体重监测:应陪同患者测体重。⑤仔细询问有无出血现象。⑥吸氧及保存呼吸道通畅:对伴有心肺疾病者,可给予氧气吸入,呕吐时要及时清理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畅。⑦加强血管通路的护理:老年患者皮肤弹性差,皮下组织松弛,血管硬化,脆性大,穿刺时应选择较粗易固定的血管,采用绳梯法穿刺。力求一针见血,针翼用胶布交叉固定,以防脱落,透析结束时,按压穿刺点1530min以防出血。h透析过程中密切观察病情经常询问病人有无头晕、胸闷、抽搐等不适,对有无症状低血压史的患者,应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及早发现早期征象,及时处理。如需输血输液,滴数控制在30滴/分,输血应在透析结束前2小时完成。i透析结束后,应协助患者止血,告知患者起床时动作宜缓慢,防止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护送患者出血透室。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77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