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0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046507
饮茶对SD大鼠铁吸收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月15日
第1页

    参见附件(1316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饮茶对SD大鼠铁吸收的影响。方法:将40只SD大鼠随机分为补铁后,间隔2h饮绿茶组(绿茶A组),无间隔饮绿茶组(绿茶B组),间隔2h饮红茶组(红茶A组),无间隔饮红茶组(红茶B组)及对照组。饲喂低铁饲料。建立缺铁模型后,分别饮茶及去离子水。比较实验前,造模后,及补铁后大鼠的体重、RBC、HGB、全血铁以及各主要脏器的系数值。结果:在实验结束时,绿茶组体重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全血铁的值对照组与实验组相比无明显差异;两A组RBC和HGB与对照组相比亦无显著差异,两B组与对照组相比有明显下降;各主要脏器系数比,实验组与对照组均无明显差异。结论:元论是习惯性饮红茶或绿茶,在补铁后间隔一段时间饮茶均不影响铁在体内的吸收;无间隔时间立即饮茶,可影响RBC和HGB的数量,但不影响血铁的含量。

    关键词:饮茶;大鼠;铁吸收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1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