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0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046505
银杏叶提取物对实验性高脂血症血脂水平及肠道正常菌群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月15日
第1页

    参见附件(1512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银杏叶提取物对高脂血症大鼠血脂代谢及肠道正常菌群的作用,同时进一步研究调脂机制。方法:将30只大鼠随机分为三组,空白组用普通饲料喂养,模型组和治疗组用高脂饲料喂养28天后,模型组连续灌胃生理盐水,治疗组连续灌胃给药28天后,测定各组大鼠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一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含量及测定肠道益生菌(肠杆菌、肠球菌、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的数量。结果:(1)经银杏叶提取物治疗后,治疗组较模型组TC、TG、LDL-C均明显降低(P<0.05),HDL-c明显升高;(2)模型组较空白组肠道益生菌显著降低(P<0,01);(3)治疗组较模型组肠道益生菌是显著升高(P<0.05)。结论:高脂血症大鼠其肠道菌群紊乱,银杏叶提取物可能通过扶植肠道有益菌,调整肠道菌群数量,增强益生菌对脂质吸收及代谢的影响,发挥调节血脂的作用。

    关键词:银杏叶提取物;高脂血症;肠道益生菌;调脂作用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51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