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0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046322
我国高血压患病状况调研及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月15日
第1页

    参见附件(2014KB,3页)。

     摘要:目的了解我国不同年龄段人群高血压患病状况,探讨相关危险因素。方法于2008年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调查武汉市、北京市及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及周边居民3084名。利用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和体格检查,并进行高血压相关因素的回归分析。结果被调查的3084名18~79岁居民中,高血压患者1372人,患病率44.5%。单因素分析显示:患病率男性高于女性,随年龄增加有升高趋势;并与家族遗传、吸烟、被动吸烟、心理素质、饮食习惯、体质指数、中心性肥胖等状况有关。危险因素行为形成率前3位依次为高钠摄入、肥胖、遗传;女性的知晓率要高于男性,各年龄段知晓率均随年龄组的增加而增加。各年龄组女性的高血压治疗率明显高于男性。各年龄组,在男性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血压的控制率是增加的;在女性,20~50岁年龄段,控制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但在50—60岁年龄段以后控制率则下降。结论我国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较高,其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应加强高血压综合防治。

    关键词:高血压:危险因素:调查:不同年龄段公民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14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