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0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046457
95例急性脑干梗死患者中医始发证候特征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月15日
第1页

    参见附件(1427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急性脑干梗死中医始发证候特征。方法:对我院95例急性脑干梗死患者依据《中风病辩证诊断标准》进行辨证,研究急性脑干梗死各种证候要素的出现频率、脑干梗死部位与中医始发证候的关系、神经功能缺损程度与中医始发证候的相关性。结果:我们通过对95例急性脑干梗死患者始发证候特征的临床研究发现,证候分布排序为:风证(94.74%)。痰证(86.32%),瘀血证(69.47%),火热证(52.63%),阴虚阳亢证(23.16%),气虚证(6.32%)。风证、痰证在桥脑病变和中脑、延髓病变相比出现频率均较高,但火热证在中脑、延髓病变明显高于桥脑病变(P<0.001)。所有病例中,危重症患者痰证、火热证出现频率明显高于轻中度患者(P=0.006,P<0.001)。结论:急性脑干梗死始发证候以风证、痰证、瘀血证、火热证等实证为主,而阴虚阳亢证、气虚证等虚证少见,梗死部位、病情严重程度与痰证和火热证明显相关。

    关键词:急性期;脑干梗死;始发;证候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2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