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0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2042915
头痛的中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10年2月15日 赵堂亮
第1页

    参见附件(1373KB,2页)。

     头痛之病因多端,但不外乎外感和内伤两大类。风寒湿邪外袭,均可导致头痛,《素问》太阴阳明论云:“伤于风者。上先受之”,故头痛以风邪所致者最为多见,多因起居不慎,坐卧当风。感受风、寒、湿、热等外邪。一般发病较急,痛势较剧,多表现跳痛、灼痛、胀痛、重痛、痛无休止;每因外邪致病,多属实证。内伤头痛与肝、脾、肾三脏有关,脏腑功能失调,致气滞、血瘀、痰凝,痹阻于经脉,经气壅遏不利,不通则痛,发为头痛。一般起病缓慢,痛势较缓,多表现为隐痛、空痛、昏痛、痛势悠悠。遇劳则剧,时作时止,多属虚证。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7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