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0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040825
探究有挥发性作用的中药的炮制
http://www.100md.com 2010年3月1日 刘火军
第1页

    参见附件(1889KB,2页)。

     中药炮制已经有2000余年的历史,常见的方法为选、切制、炒法、炙法、煅法、蒸煮、焊法、发酵、发芽等,是中医用药的一个特点,也是我国医药学特有的制药术语,在我国中医药发展和临床应用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国中药中,很多中药含有挥发性成分,其是一类数量巨大,结构种类繁多,生物活性多样。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天然成分,包括醇、醛、酮、醚、酯、羧酸等含氧基团。由十余种及至上百种成分组成的混合物,而其主要成分是挥发油和萜类及其含氧衍生物,它们具有一定的理化特征。本文为此具体探讨了有挥发性作用的中药的炮制现状与完善对策。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88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