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0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040905
腰椎小关节退变CT征象分析与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0年3月1日 郁文明 王 维 罗春香 廖红荔 刘煌辉
第1页

    参见附件(1675KB,2页)。

     腰椎小关节(关节突关节或椎间关节)是维持腰椎运动节段稳定的重要结构,在脊柱的运动、稳定、抗扭转、承载作用中发挥重要作用。腰椎活动度大、承重强,是退行性骨关节病的好发部位,此部位的退变可进一步引起邻近重要结构脊髓和神经根的压迫导致严重后果。在腰椎构成组织中,椎间盘软骨和椎间关节随着年龄增长而变性,成为腰痛最常见的病因。Cavanaugh等研究发现腰椎小关节疾病发生率远高于椎间盘源性疾病,支持腰椎小关节是导致下腰痛来源的观点。在临床实践中,往往对腰椎间盘膨、突出症给予足够重视,而对小关节退变这一病因,因小关节特殊的解剖学特点如结构细小、位置深在而忽略或认识不足。本文收集67例腰椎小关节退变的CT及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探讨,以期进一步提高对椎小关节病变的认识,为今后进行相关领域更深入的研究提供参考。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67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