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0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039321
慢性阻塞性肺病临床及影像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0年3月15日 罗兴和
第1页

    参见附件(698KB,1页)。

     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气道阻塞的两种原因中,肺气肿占第一位。正常情况下,肺泡簇与小气道(细支气管)相连,形成固定的结构并保持气道开放。肺气肿时,肺泡壁被毁损,导致细支气管的支撑结构丧失,呼气时细支气管出现塌陷。因此,肺气肿的气流狭窄是器质性和永久性的改变。气流阻塞的第二位原因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小气道炎症。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存在小气道壁瘢痕形成、肿胀,以及由粘液和平滑肌收缩造成的支气管部分狭窄。水肿、粘液阻塞以及平滑肌痉挛的程度随时间而改变,并可经支气管扩张剂治疗而好转。这种气流阻塞具有部分可逆性。

    冬季是慢阻塞肺的发病高峰,一场普通的感冒就会使慢阻肺雪上加霜,慢性患者容易出现病情急性发作,表现为咳嗽、痰量增多、呼吸困难加重,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在一些家族成员中,较易发生慢性阻塞性肺病,提示该病可能具有遗传倾向。也存在化学物质或非危险性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可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病的危险。此外,吸烟较职业的危险性更大。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9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