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0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35970
蛇泡簕的显微图谱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10年4月15日
第1页

    参见附件(1275KB,2页)。

     蛇泡簕异名茅莓根、三月泡、红梅消、虎波草、薅田蔗根等,为蔷薇科植物茅莓Rubus parVJouus L的干燥根。分布几遍全国,生于山坡,丘陵,路旁,疏林或灌丛中,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民间广泛应用的一味中药。性味甘、淡、涩,微寒,具活血祛瘀、接骨生肌、利尿通淋、祛风清热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跌打损伤、风湿热痹、肝脾肿大、水肿、咽喉肿痛及鼻咽癌等症的治疗。近年来,有关蛇泡筋的临床应用、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等方面研究均已取得一定的进展。目前《中国药典》与各《地方标准》均无收载,与此药材相关的鉴别方法及质量控制文献并不完善,本文通过显微鉴别方法对药材粉末进行组织特征研究,建立组织特征图谱,结合传统的性状鉴别方法能更准确地鉴别药材的真伪,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参考性强,可作为质量控制的标准之一。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7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