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0年第19期 > 正文
编号:12017689
超声雾化吸入疗法治疗小儿急性喉炎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0月1日 姚 菁
第1页

    参见附件(707KB,1页)。

     小儿急性喉炎,是指喉部粘膜急性弥漫性炎症,以犬咳样咳嗽、声嘶、喉鸣、吸气性呼吸困难为临床特征,冬春季节多发,且多见婴幼儿。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亦可并发于麻诊、百咳、和流感等,急性传染病,常见的病毒为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和腺病毒,常见的细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和肺炎链球菌,由于小儿喉部解剖特点,炎症时易充血,水肿而出现喉梗阻,表现为起病急,症状重,可有发热,犬咳样咳嗽,声嘶、吸气性喉鸣和三凹征,严重时可出现发绀,烦燥不安,面色苍白,心率加快,咽部充血,间接喉镜检查可见喉部,声带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一般白天症状轻,夜间入睡后加重,喉梗阻者若不及时抢救,可窒息死亡。

    按呼吸困难轻重,将喉梗阻分为四度:I度:患者仅于活动后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肺呼吸音及心率无改变;Ⅱ度:于安静时亦可出现喉鸣,和吸气性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可闻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率加快;Ⅲ度:除上述喉梗阻症状外。患儿因缺氧而出现烦燥不安,口唇及指趾发绀,双眼圆睁,惊恐万状,头面部出汗。肺部呼吸音明显降低,心率快,心音低钝;Ⅳ度:患儿渐显衰竭,昏睡状态,由于无力呼吸,三凹征不明显.面色苍白发灰,肺部听诊,呼吸音几乎消失,仅有气管传导音,心律不齐,心音钝弱。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70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