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0年第19期 > 正文
编号:12017633
浅谈抗结核药物作用及其耐药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0月1日 高静韬 傅 瑜
第1页

    参见附件(1680KB,2页)。

     自上世纪40年代抗结核药物的相继问世使全球结核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异烟肼、利福平等抗结核药物的广泛使用,使结核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下降。然而20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结核菌耐药现象的出现,结核病又重新蔓延扩散,近年来已发展到非常严重的地步,成为亟待解决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对结核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一线药物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联用的疗法,疗程为6或8个月。如果由于细菌的耐药性或患者对一种或多种一线药物的不耐受而导致疗效不佳,则考虑选用二线药物,包括对氨基水杨酸、卡那霉素、氟喹诺酮类药物、卷曲霉素、乙醇硫异烟胺和环丝氨酸等,这些二线药物通常较一线药物的疗效差,且具有更严重的不良反应,治疗疗程往往18~24个月。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68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