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0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017005
夹竹桃麻素对心血管疾病中氧化应激损伤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0月15日
第1页

    参见附件(1427KB,2页)。

     1 NADPH氧化酶和氧化应激

    1.1 ROS与氧化应激

    氧代谢是生命的基础,同时由于生成ROS,也是细胞潜在的威胁。氧化应激指ROS生成和生物系统对反应中间体的解毒或修复损伤能力之间的不平衡,与慢性变性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的发生、发展相关。在平滑肌细胞和成纤维细胞中,ROS能够促进细胞增殖、调节细胞迁移;在内皮细胞中,ROS可以降低信号传导途径的作用,包括细胞凋亡、粘附分子表达和血管发生。所有这些都是血管环境稳态的基础,过度刺激可引起氧化应激,导致炎症、增生、重塑和/或血管发生,是心血管病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心脏衰竭和再狭窄等的标志。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2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