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0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014395
蜂蜜的营养与保健作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1月15日
第1页

    参见附件(1150KB,2页)。

     蜂蜜系药食两用佳品,收载于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熟悉的食用佳品,蜂蜜营养丰富,含180多种物质,葡萄糖、果糖占70%左右,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无机盐、有机酸、酵素、激素、酶类、多种维生素、生物活性物质以及钙、镁、钾、磷等微量元素及矿物质。蜂蜜食疗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蜂蜜.安五脏。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本草纲目》中说,蜂蜜之功有六:“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疮疡之痛;和可致中、故能调和百药而与甘草同功”。蜂蜜具有多种营养及保健作用,本文仅近三年来的最新研究报道概述如下,为蜂蜜保健食品、营养食品、外用保健品的研究开发提供依据。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