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25062
夏枯草抑制大肠杆菌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5日 秦雯 张德惠 任玉 张彦 赵亮
第1页

    参见附件(1065KB,1页)。

     夏枯草又名夏枯花,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夏枯草的带花的果穗,因冬至后生苗,夏至后枯萎而得名,其味辛苦性寒,人肝胆经,具有清肝火散郁结之功,集补泻消散于一体,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广泛分布于湖南、江苏、安徽、浙江、河南等地。夏枯草主要含有三萜及其苷类、甾醇及其苷类、黄酮类、香豆素、有机酸、挥发油及糖类等成分,具有降压、降糖、抗菌、抗炎、抗过敏及抗病毒等作用日,其抗菌作用虽有记载,但國内罕有详细报道。本实验采用细菌涂布法和滤纸片法确定了夏枯草醇捉物对大肠杆菌的抑菌效果,对其的开发利用开辟了新路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