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24948
中医辩证治疗早期先兆流产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5日 吴正英
第1页

    参见附件(1172KB,1页)。

     早期先兆流产是指妇女妊娠12周前出现先兆流产症状,即阴道流血伴下腹坠胀痛、腰酸痛等,但无妊娠物排出,属中医“胎漏”胎动不安”的范畴。本病有母体和胎元两方面原因。胎元方面:胎元不固,胎气不坚,以致胎漏,胎动不安;母体方面:先天禀赋不足,或房劳多产,耗损肾精,或气血虚弱,或囚邪热动胎,或匕情失宜,或跌扑损伤,或受孕之后兼患他疾,均可致冲任不同,胎失所养,而胎漏胎动不安。笔者体会:先兆流产一症,虽有血热,气血虚弱,血瘀等因素致病,但最终这些因素还是要损伤到肾和冲任,因此,肾虚而胎元不同是本病病机的关键,在治疗中应不忘肾虚这一病机本质。笔者自2009年1月至此2010年8月,用寿胎丸加减治疗早期先兆流产70例,收到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