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24930
任脉穴位主治浅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5日 刘耀英
第1页

    参见附件(1252KB,1页)。

     1 任脉的作用及与其它经脉的关系

    任脉是奇经八脉之一,起于胞中,下出会阴,经阴睾,沿腹正中线上行,通过胸部,颈部达下唇内,环绕口唇,上至龈交,分行两日下,其与十二经脉的足厥阴肝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分别交会于曲骨,中极、关元三穴。而脾为后天之小,气血牛化之源。肝主藏血,肾主藏精,这样任脉就能取三经之精血以充养。任脉与冲脉同起于胞中,上交咽喉,而冲脉为“十二经之海”具有涵养十二经气血的作用,故其又能得到冲脉的辅助。所以任脉的作用是主人体一身之阴,为“阴脉之海”可统领人体之气血,精,津液。《针灸大成》云:“人之脉络,周流于诸_;月之分,譬犹水也,而任脉则为之总会,故名曰“阴脉之海”。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2KB,1页)